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学科研 > 课题研究

在青山乡九年级毕业班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(语文)

编辑日期:2017-11-16  作者/编辑:俞景明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
在青山乡九年级毕业班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

青山学校    高慧

各位领导、各位老师:大家好!

作为新手型老师,今天能够在这里发言,我感到非常荣幸,但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。作为九年级毕业班的语文老师,我希望在中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,帮助学生交一份没有遗憾的满意答卷。

接下来,就我们语文学科的教学安排与作业布置谈谈自己粗浅的想法,有不当之处请各位领导、老师们批评指正。 

首先,说说整学年的教学计划。因为这学期时间较长,我准备在十二月初完成九年级上册的所有教学任务,留下两个月时间提前学习下册内容,为下学期备战中考进行三个轮次的复习赢得一点时间。

语文知识系统很庞大,复习内容容量大,知识点散而多,考查面广,所以有效的复习至关重要。作为老师,我会多做功课,用心服务好学生。用心研读往年试题与今年考纲,研究出题规律与题型变化,精心挑选典型题例,分析解题方法,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打磨,针对考点反复练习,争取做到学习与复习有张有弛,知己知彼。语文试卷共分为三个大版块,综合性运用、阅读、作文。在复习安排中,我准备第一轮复习古诗文,要保证大部分学生在古文阅读和古诗句默写中不丢分。第二轮分版块分专项进行复习,比如找错别字、字词理解与运用,说明文、议论文、记叙文的阅读技巧……这轮复习因版块较多,要花费更多时间,而这部分重点将放在阅读训练上。第三轮就是针对性做题,对于易考的、难理解的,进行重点讲解,还可拿历年真题练练手。剩下的时间就是各种模考,分析试卷,总结经验。而贯穿在整个教学和复习计划中的,是对作文的练习。

其次,来谈谈我布置的作业结构。我认为好的教学与复习,必然要有适量作业练习。我要求的作业大致可分三类,一是作文类,大作文、小练笔和周记协同进行写作训练。大作文我会进行细致的点评,给予指导;平时进行的一些片段写作训练,也就是小练笔,会根据中考作文在立意、内容、语言上的要求,进行单项性训练;而两周一写的周记,侧重于让学生说真话、流真情,也是学生对压力的一种宣泄和释放。在抓好写作基本功的基础上,我会多引导学生关心生活、体验生活、感悟生活,善于挖掘、提炼生活的“动情点”,力求达到有创意的表达。只有这样,才能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好作文。第二类作业是听写,每周都会有一到两次听写,当然后期会更多。听写可夯实基础,是保证学生在中考中古文释义、古诗默写等烂熟于心,做到游刃有余。第三类就是基础训练和一些试卷,练习学生答题能力,特别是阅读理解题,在真枪实战中学会解题答题技巧。另外,在教学或是复习中,要求学生完成作业,一定要注意书写,注意卷面整洁。

总而言之,“厚积薄发”是语文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。提高语文成绩,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,正确的答题思路以及较强的理解表达能力。三者兼顾,必能在中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。在接下来的时光中,我会带着这份责任与九年级学生共同迎战中考,谢谢大家!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017.10
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