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学科研 > 课题研究

在青山乡九年级毕业班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

编辑日期:2017-11-16  作者/编辑:俞景明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
在青山乡九年级毕业班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

青山学校   刘海燕

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仁:

大家好!我是青山学校的刘海燕老师,很荣幸在这样一个毕业班工作教学交流会上,将我从教几年来的一点微末经验,在此与各位老师一起分享,希望2017年,我们可以携手并进,为今年的中考再创辉煌。

接下来,我想从以下几点,浅谈对历史学科的一些感悟和经验。

一、努力作好中考历史的教学工作

1、深度挖掘教材

从近几年安徽中考的历史试题中,我们不难发现,中考高考化的趋势越发的明显,考试难度明显有了增加,许多知识点的考察也变的越来越细化,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常规教学中,需要不断的深度挖掘教材,钻研教材,及时补充必要的知识点,以便能更好的适应中考的灵活多变性。

2、认真、全面备课

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,尤其是中考历史。面对日益灵活的历史中考,备课是一定要深度挖掘教材,全面吃透教材,灵活传授教材,对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要精打细算,认真设计好课堂的每一个环节。备好教材的同时,还一定要备好学生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,备课时,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这个时期学生的心理,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。

3、狠抓课堂效率,注重知识的落实

初三的学生,课业负担很重,课余不可能有时间背历史,这就要求上课时保证课堂效率,当堂的知识争取当堂掌握。我们力争:讲课内容少而精,线索简单而清晰,课堂给同学一定的时间当堂消化本节课的知识。

4、充分利用早晚自习,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

初中生对于知识多数是死记硬背,不求甚解,这就更要求我们要不断的在他们面前提醒、重复,加大检查力度,使学生的脑子里始终都装着历史。我们可以利用自习时间,进行相关的抽查。

二、认真制定备考计划

第一学期教学进度依原计划完成九年级两本课本的历史教学。

第二学期开始进入中考总复习,基本上分三个阶段进行:

第一阶段:系统复习,夯实基础。 历史复习内容较多,一共考七本书,但课时少,虽然《中考说明》规定了考试内容,但历史知识是相互联系的,因此我们必须合理地利用时间,全面地有重点地复习,这样才能为学生奠定坚实的基础,才能以不变应万变,从容面对中考。为了更好地提高复习效果,我们在以课本为主的前提下,还要认真的潜下心来研究近几年的中考试题。如果时间宽裕的情况下,建议在每年的高考结束后,再认真看一看当季的高考试题。从这几年的考试趋势来看,历史高考和中考在命题方向上具有很大的相关性,尤其在世界史领域,这种相关性表现的格外明显。

第二阶段:题型训练,熟悉解题技巧注重应试能力的提高。

基础知识掌握了,能力提高了,还要提高考试、答题的能力。特别是应试的技巧,通过近几年的教学,我们认为学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:

1)审题,在平日练习和考试过程中一定要仔细审题,题目问的是什么要弄明白,然后根据题目要求回答,千万不能草草看一眼就解答。

2)对课本内容一定要熟悉,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是,做选择题尽量不看书,材料题和问答题一定要看书。

3)注意合理地安排考试时间。在复习中,要特别重视学生解题能力的提高。在中考历史学科中题型有选择题、材料题和问答题。其中选择题覆盖面广,能较全面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、记忆能力和几乎所有层次的思维能力及思想品质,所占的分值比重较大(占了卷面40%)。从历年考试题目看,选择题难度值低,考的都是较为基础的知识,因此选择题力求学生不能丢分。学生在解题时要求学生抓住题干和关键字,理清题意后,运用正确方法进行解题,例如运用直选法、排除法、分析法进行选择。同样的,学生在做材料题与问答题时,也进行方法上的指导。

第三阶段:关注热点、小专题复习。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全面复习,学生掌握的知识更为牢固,但知识相对会比较零碎和孤立。为了把知识学活、用活,还需结合教材,打破体系,比较对照,纵横联系,点面结合,进行一些小专题的复习,例如中国古代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史专题;新中国的外交史、三次科技革命等小专题。同时,历史是为现实服务的,学习历史最终是为了解决现实现世问题,在历年的历史中考试题中均涉及时政热点问题,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求学生收集资料,例如周年事件、时政热点。引导学生把热点问题与历史问题联系起来,学会运用课本知识去解决热点问题。剩下的时间,就以学生复习,做一些有选择性、有针对性的模拟试题,以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。 

三、以生为本,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与进步

所有的教育,回归本源是对人的教育,是对每一个学生的教育。针对历史学科,首先我们要树立每一个学生都能把历史学好的信心。即使是基础非常薄弱的学生,我们也要相信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指导,从而取得他所能达到的进步。所以在日常教学中,我们应该具有“不抛弃,不放弃”的精神,甚至将关注点更多的放在那些学习困难的学生身上,多给予他们鼓励,多找他们谈心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只要我们坚持,学生便能够感觉到我们的付出和关爱,从而从他们内心激发出对于这门学科,甚至是对于授课老师的喜爱,这将会真正成为他们源源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。

总之,前行道路上没有捷径,我们只有付出更多的汗水,才会获得更多的收获,我本人也会在接下来的教学中,去努力探索更多的可能性。在此,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,若有不当之处,请给予批评和指正,期待与诸位共勉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10 
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