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务公开 > 政务公开

青山乡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展评方案

编辑日期:2016-11-15  作者/编辑:俞景明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
青山乡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展评方案

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规管理,引导教师钻研教材、精心备课,规范教学过程,改进教学方法,提升教学能力,提高教学质量,经研究,决定在全乡中小学教师中开展教学设计展评活动。

一、教学设计规范化要求:

     1、教学设计内容

一般包括:课题、课时安排、教学目标、教学重难点、二次备课、课程类型、教学方法、教具准备、教学过程(复习旧知、情景导入、教授新课、板书设计、巩固练习、知识(或思维)拓展、小结、作业布置等)、课后反思(教学体会、得失分析、改进措施)等。

2、教学设计必须保持完好整洁、无破损、无缺页等,书写整洁、图表规范、板书设计科学合理。

3、教学环节齐全,能体现教学全过程,对课堂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。

4、教学目标明确,重点、难点突出,教材分析透彻,语言准确,切合教材和学生实际。

5、教学过程详细,设计思路清晰,能够关注师生互动(有相关活动的安排和说明),注重能力培养,教学方法适当,既能体现传授知识的科学性、系统性,又能体现教学方法的灵活性、多样性。

6、课堂容量适中,课堂例题、习题设计合理、典型、有层次,切合学生的实际;作业量适当。

7、能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。

二、评选方式:

1、学校自评。各中小学按专业技术教师总数的30%推荐教师备课笔记,注意学科平衡(被推荐的备课笔记,所属老师应从中精选完整的一课或一节、一课时教学设计,将之折叠。该折叠部分若涉及课件,必须同时上报)。

2、中心学校展评。中心学校抽调骨干教师对推荐的教学设计进行评选。

①整体评定。从备课笔记内容的完整性、备课详略、板书设计、教学反思、备课书写等方面,由各评委进行综合打分评定,根据均分高低,择优45份,进入下一步重点评定。

②重点评定。依据《青山乡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评分记录表》,就择优的45份备课笔记中的精选课时(含课件)进行评定。

评定时,细化分工,抽签分块打分,流水作业,根据合计总分高低,评出一、二、三等奖各15名(奖项设置适当考虑学科平衡)。

三、评选时间:

2017118-1月20

(中小学期末考试成绩揭晓的当日下午)

四、奖励办法:

1、青山乡中心学校向获得优秀教学设计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,给予精神奖励。

2、青山乡中心学校对精选的优秀教学设计进行复印,装订成册,下发至各校作为范例展示。

3、建议各校对获得优秀等次的教师,在绩效考核、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适当方式的优待。

附:青山乡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评分记录表

青山乡中小学教师教学设计评分记录表

    

分值

设计格式规范,环节齐全,能体现教学全过程,对课堂教学有很好的指导作用,要有必要的板书设计和课后反思

30

有鲜明的学科特色,有一定的创新性

10

教学目的明确,重点、难点突出,教材分析透彻,语言准确,切合学生实际

20

教学过程的设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,能体现师生互动的活动空间,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方式

20

课后反思符合课堂教学实际,作业设计有效分层

10

初备和二次备课内容更新及时,特别对教学内容、方法、手段等方面进行更新,以体现学科发展的方向,体现因材施教

10

参评教师

     

分数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评委签字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