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学科研 > 课题研究

悟性是备课不可缺少的要素

编辑日期:2015-10-30  作者/编辑:俞景明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来源:中国教育报-桃李社区 

      现在的教科书,呈现知识的方式像提纲,与以前的大学课本差不多,如何去挖掘教材的真正含义,是对教师业务素养的考验,说到底,是对教师悟性的真实检验。
      备课时,需要什么悟性?

      首先,是对整个学段教材内容安排的理解,要有全局的眼光。在初中数学教材中,几何知识的编排是比较狭窄的,即是以证明线段、角相等为主线,主线的知识点分布在各个章节中,从全局看,每进入一个章节,其实就是告诉我们证明相等的办法在增多,就是这一点,需要教师的悟性,得带领学生不断地总结证明相等的办法,以拓宽学生思考问题的思路。大家的做法,通常是以处理本章节的题目为目标,不考虑总结,待到中考时再匆忙复习,做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情。

      其次,对教科书安设的内容进行琢磨,理会其中的要义,准确把握备课的重点知识。现行的教科书,编排的确很简略,像蜻蜓点水,上好课很难,因此,备课显得尤其重要,课堂难教的原因,是备课不充分造成,如数学课本里的许多定理、法则、规律及结论,基本上是由“探究”、“思考”、“做一做”等活动得出来的,课堂教学要完成这些活动,是需要教师的有效的引导,否则,时间是不够用的,有人直接要学生记住定理或法则,是节省了许多时间,但与新课标是不相符的,违背新课改的教学算是什么活动,道理不道自明。

      再次,从教学参考书中悟出一些道理,弄懂专家编排的意图。不钻研与教科书有关的书籍,我认为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,至少是对教科书的编排不屑一顾,自以为是地进行着自己的教学,难免有失偏颇,教学参考书是教科书编辑人员撰写的,有他们的注释、想法和要求,如果备课撇开这本重要的参考书,造成的后果是影响教学质量,影响学生的发展。

      最后,备学生,最需要悟性。在学生方面,需要备的东西,主要是整体的基础程度和接受能力,课本是按照学生原有的知识渐进式地编排的,教师最容易忽视这个问题,以自己的理解能力或者喜好,把备课难度拔高,对知识的宽度加大,出现在课堂上的是老师的侃侃而谈,学生却不知所措,这是高估学生的接受能力,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,常常把难点当成重点,把作为了解的简单知识复杂化,人为造成不必要的教学损失,好心却做错了事。

      新教材在考验着教师的业务功底和教学技能,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,与备课有直接的关系,备课是一项高级的活动,网上下载或照抄教案书的做法,不但不培养备课的悟性,长期做下去,自然会伤害到自己。
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