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风采 > 名师风采

我耕耘,我收获,我快乐

编辑日期:2015-10-11  作者/编辑:俞景明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
我耕耘,我收获,我快乐

裕安区青山乡青山学校  周娟

20107月我从湖南科技大学音乐学专业毕业后,回到挚爱的家乡六安。2011年成为一名特岗教师,来到裕安区青山乡青山学校任教,并留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,为大别山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。转眼间已从教四年,在这五彩缤纷、酸甜苦辣的三尺讲台上,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年轻教师,以强烈的责任感做着平常事,犹如大路边一株清雅的百合,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;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,看着他们成长,看着他们变得懂事,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幸福感。为了孩子们,我将在这条道路上,坚定不移的践行着曾经的誓言。

一、 播撒爱心,收获幸福

教师身上社会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,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”“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”。作为一名教师,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,更应该去恪尽职守,努力适应时代的的发展,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。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,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。要教育好学生,首先要关心学生、热爱学生,做学生的知心人。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,面对着不同的学生,我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,不偏爱,不歧视任何学生,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,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,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,找到自信。

因为在农村学校任教,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,家里照顾他们的也是留守老人,爷爷奶奶身体不好,中午孩子们只能留在学校休息。刚踏上工作岗位当班主任的我,见到我班一年级的十几个孩子在学校追逐打闹,感觉十分危险,生怕哪个孩子磕着碰着。我就放弃了午休的时间在教室陪着孩子们唱歌、绘画、聊天、睡觉;天冷了,在办公室给我的孩子们倒热水,趴着睡会。时间长了和孩子们有了很深的感情,今年他们已经上四年级了,我一直带他们的课,看到孩子们的长大,感觉很是欣慰,心里默默的承诺一直陪伴他们毕业。

今年已经毕业的六年级里,有一个是很调皮的学生,他是班里的”捣蛋大王”,经常在我的课堂上闹出大事来。通过几次课下交流后,他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,他其实很想和同学们和睦相处,只是方式不对,他的自尊心太强,别的同学惹到他,常常使用武力让那位同学”吃不了兜着走”。现在想想只为一件小事,让周围的同学越来越远离他,更不想十年后同学聚会时,大家谈论到他,是这样一种印象。之后,这位学生的课上言行举止逐步改变,连其他授课老师课后都谈论到他的进步.对于我来说这些已经足够了,孩子们纯洁的心、圣洁的情、深厚的意,净化了我的心灵,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,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。

二、 精心耕耘,收获自信

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,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,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。加强职业道德修养,立足本职,勤奋钻研业务,努力提高文化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的技能;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,端正教育思想,热爱教育事业,坚持教养并重。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“如何让我的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有兴趣。每次教学之前,我都认真钻研教材,吃懂、吃透教材,精心备好每一节课,课堂上我要求自己不断地创新教学方法。通过广采他山之石,进行网上研修,订阅教科研杂志,《教育问题案例研究》、《中学音乐教学设计》它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。我尝试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,让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快乐地学,学得快乐。一份耕耘,一份收获。在教育这片土地上,我付出了,我快乐了,我收获了。通过不懈努力,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。

20139月撰写的家教论文获得六安市一等奖

201310月参加裕安区优质课比赛获得(初中组)一等奖

20145月参加六安市优质课比赛获得(初中组)三等奖

20149月被评为裕安区“优秀团干部”

20158月初中音乐课《银杯》被评为裕安区优秀课例

20158月撰写的音乐教育教学论文获六安市二等奖

 

 

三、规范言行、宽以待人

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:“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,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。”我时常想,我们作教师,每天教育学生,我们也应该扪心自问,自己的心中是否拥有这片阳光呢?在我们学校这个和谐环境的影响下,我与同事之间和睦相处,与老师之间团结协作,努力宽以待人、规范自己的言行道德,在校听从领导和学校的安排,对工作尽职尽责。

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。教师任重而道远,而我只是千万教师中最普通的一名,我将继续向我的前辈们、优秀的同事们学习,刻苦钻研,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工作。以前所获得的成绩只属于过去,在以后的工作中,我将再接再厉,努力工作,用自己更加辉煌的成绩,谱写更加优美的教育篇章。

 
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