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风采 > 名师风采

裕安区青山乡宋岗小学张涛君老师事迹介绍

编辑日期:2014-11-19  作者/编辑:俞景明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
 

裕安区青山乡宋岗小学张涛君老师事迹介绍

 

    三尺讲台,一颗爱心。放飞希望,乐此不疲。这就是张老师从师十几年来的真实写照,又是他的执着追求。20017月,他走出了六安师范学校的大门,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,先后拿到了大专和本科的毕业证书。之后,在农村教育第一线辛勤耕耘十三载。这13年来,他热心教育事业,任劳任怨,在数学教学实践中独树一帜,工作成绩及为师之道深受学生、家长及学校称道。

    一、博采众长,数学学科露锋芒。

    作为一名仁师,他一直认为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形式和内容所能体现。因此,他勇于探索,敢于创新,博采众长,增强底蕴。凭着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和一片痴情,他不断超越自我,努力向身边的教师学习并积极参加区、市、省、国家级培训,多次到各地去参观听课,潜心揣摩同行们的教法,学他人之长,创个人特色。他大胆的走在教改的前沿,在潜心研究了 “小组合作探究”的教学模式后,大胆地把这一教学模式应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,并反复尝试,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。20101115号前往南京参加了为期15天的“国培计划--小学农村数学骨干教师短期培训”,并获得优秀案例奖及优秀学员光荣称号。他,就这样不断的在理论中提炼,在实践中总结,不断超越,不知疲倦。

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!从教至今,他做课10多节,在市区优质课大赛中屡次获奖。2011年,在裕安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中,他执教的四年级《游戏公平》获得二等奖;2012年,在裕安区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中,表现优秀,获得一等奖(农村组第一名);同年,参加六安市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,一路过关斩将,最终夺得一等奖(农村组第一名)。2011-2012学年,因表现突出,被评为乡级骨干教师、乡级教学能手;2011年教学论文《我的一次“偷懒”行为》被评为裕安区一等奖;2012年教学论文《教材也要学会“偷懒”》被评为六安市二等奖。2014年,被推荐上报为裕安区小学学科带头人。多年来,他教育教学成绩突出,期末质量监测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,广受家长好评,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赏识和赞誉。

    二、爱生如子,为师之道受褒奖。

    英国教育家罗素说:“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,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”。可见,爱是教育的出发点,没有爱就没有教育。他热爱每一位学生,关心他们的生活点滴,进步或退步,快乐或悲伤,健康或疾病,与他们同喜同悲,倾心沟通。因为他知道只有爱学生才是真正的尊重学生、信任学生、关心学生。同样,学生会毫不吝啬地付出他们纯洁的爱。不论在学习上,还是在生活上,他都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和帮助。学生闹矛盾,他及时公正地处理;学生犯了错误,他耐心地进行教育,使学生真正认识到错误并及时改正。他还经常抽时间跟学生谈心、交流,和学生共同活动,缩短了师生距离,增进了师生间的相互了解。由于他热爱学生,关心学生,处理问题及时,方法得当,倾心与学生沟通,所以,学生们信任他、喜欢他,特别喜欢上他的课。一次,张老师骑车上班途中,因避让一位老大爷,不慎摔倒,左膝盖被缝了5针,在家休息不到2天,他再也坐不住了,拄着拐坚持上下楼梯,站上40分钟给学生上课,每次课一结束,都能看到张老师额头上豆大的汗珠,但他从未叫疼,也未显露出痛苦表情,总是微笑面对学生,学生的作业一点儿没落下。就这样,他咬紧牙关,坚持上课,只到伤情好转。有的孩子下课送来了几朵花,有的孩子偷偷写来了一封信,有的孩子送来了祝福卡片……多名学生在作文和日记中写到此事,感人至深,因为这些都是孩子们的真情实感。为什么张老师能做到这样?因为他的心里装着学生,怀着博爱,看着自己的学生课堂上踊跃发言,感受着他们敏捷的才思,欣喜着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不断成长,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成功和慰藉。

 20108月,张老师先后被评为“青山乡师德标兵”、“裕安区第十届师德先进个人”;20118月荣获“青山乡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”光荣称号;2008200920102012年度考核获得区级“优秀”等次。20139月,被评为青山乡“优秀共产党员”光荣称号。

    三、榜样引领,中流砥柱齐夸奖

    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水平提高了,他总是热心培养青年教师,先后指导过刘伟、张成锋、张婉等青年教师,通过诊断课、成长课、听评课等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指导,将自己的所得所获毫不吝啬地传授给他们,努力将新课标理念转化他们的教学实践,促进了他们课堂教学水平的明显提升。张老师真正起到榜样引领作用,得到了青年教师的赞扬和拥护。

作为教导主任,他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己任,精心组织学校的校本教研及业务活动。通过“走出去、请进来”、磨课、示范课等一系列形式多样、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动提高,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。可见,他求的不是自己的一花独放,而是整个学校教育教学的万紫千红啊!

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回报。他指导的青年教师有的成为区级教学能手,有的成为乡级骨干教师,有的承担了区级晒课任务;学校在乡中心校组织的期末质量检测中总会名列前茅,教育教学成绩广受社会和家长认可,周边的学生家长都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我校读书。
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