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长廊 > 党建园地

如何做好党建工作

编辑日期:2013-11-27  作者/编辑:俞景明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如何做好党建工作
    针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要求和特点,结合工作实际,我认为新时期党建工作在以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前提下,可以按照“抓学习,搞调研,提高党员素质、加强基层组织、服务人民群众、促进各项工作”的总体思路,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,并以作风建设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为载体,突出“抓好党建促经济,抓好经济促发展”为重点,推动国有企业改革,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.具体地说,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.
一、抓学习,搞调研,建设学习型的党组织,不断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。
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,可以进一步武装党员同志的头脑,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思想素质,加强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,增强他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和纲领的自觉性,树立他们正确的权力观、地位观、利益观.
学习时,我们可以创新学习方式,尽量让其形式多样,内容丰富。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,在职与离职相结合,思想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。例如我们可以改变以往政治理论学习的方法,不再以念书念报为主,而是采取以专题发言为主,集中研讨某个方面的重要问题的讨论式学习方式,先由相关人员结合实际工作,就工作中某个主要问题进行中心发言,然后分管领导作点评,其他同志提出意见、建议。这种专题研讨的政治理论学习方式,可以增强党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写作能力,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,为创建学习型、研究型的党组织打下良好基础。集中学习时可以通过党委中心学习组、召开学习会议、党支部以及党小组进行学习。自学时可以指定一定的必读篇目,让许多同志在学习中带着问题学习,认识和领会党的路线、方针和政策,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思考一些重要问题,提高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离职学习:可以派出一些优秀的党员代表走出企业,去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,开阔他们的视野.思想与工作相结合的学习:在学习中着力于思想和工作相结合,认真交流思想和学习心得体会,达到思想上、政治上相互帮助,相互提高。另外,还可以鼓励党员同志深入基层和企业,认真调查研究,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,针对存在的问题,结合工作实际,撰写较高质量的调研文章,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理论分析,积极公司出谋献策。
通过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创设良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,一定能使他们做到观念上转变,思想上进步,作风上改善,工作上创新,视野上拓宽,心胸上开阔;一定能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统一部署上来,把力量凝聚到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的宏伟目标上来。
二、强化基础建设,为党建注入生机活力,不断挖掘人才表彰先进.
首先,我们进一步可以引深“五好党支部”和“无违纪支部”创建活动,进一步完善活动方案,丰富活动内容,促进基层党支部和党员“两个作用”的有效发挥。其次是建立和完善党员访谈制度,开展支部成员和党员、党员和党员之间的谈心活动,结成对子,搞好帮扶,沟通思想,加深感情,增强党的向心力、凝聚力。第二是在党员入党纪念日,开展送温暖活动,送上一束鲜花、一声问候、一片期望,使党员有一种“我是党员我自豪”的荣誉感,感受到组织的温暖,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具有亲和力向心力和信任感、归属感的党员之家。第三是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,召开党员大会,缅怀党的丰功伟绩,评选表彰优秀党员。我们在深入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中,可坚持要求各党支部工作结合公司具体实际,细化目标,明确责任,强化措施,抓好落实,真正使党建工作与经济中心工作结合,为推进企业建设培养更多人才、表彰更多闪光点、挖掘更多领军人物和产业领袖。为此我们可以积极组织各类评选活动如:双争先锋模范、双爱双评活动,青年岗位能手等等.最后我们可以创新用人机制,及时调整充实各支部班子,把有朝气、有觉悟、有素质的青年党员选拔到支部领导岗位上来,提高班子的活力。并且坚持吐故纳新,注意发展新党员。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,年初有计划,帮带有人管。实行一帮一,具体落实到人,严肃纪律,在发展党员方面,不照顾情绪,不照顾资格,坚持符合一个,发展一个,并公开亮相,全面公示,认真考察.
三、抓党建,探路子,认真研究和探索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。
面对新时期的企业党建工作,结合实际,因企制宜,分类指导,我认为可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强企业的党建工作。一是在企业改革中同步推党的建设。围绕企业改制中如何抓好党建工作,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。二是认真抓好新时期的党组织建设。做好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及管理工作。如果可能可以纳入计算机系统,建立党内统计信息库,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。结合企业实际,建立与各基层党组织的信息联系制度,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企业党组织设置,充分作好各项基础工作。三是抓好标准和规划的制定,建立党员管理制度,给党员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。对党员干部建立长期的学习制度、检查制度、监督机制激励机制。使本系统内的党组织和党员能够明确年度工作内容、工作目标及采取的措施,不仅知道要做什么,而且明确怎么做。四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,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、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,推行党务公开,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,充分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监督权,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,形成生动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。
四、抓作风,重服务,努力实现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的根本宗旨。
我们要坚持以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作为指导,以服务企业为宗旨,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,转变思维模式,把精力集中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上来。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严格教育、严格管理、严格监督、严格惩处,使每位党员都积极争取做一名忠于职守,勤勤恳恳、开拓创新、人民满意的优秀党员。按照“文明言行、优良秩序、优美环境、优质服务”的要求,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事事处处为企业的形象着想,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,使公交企业成为文明言行、环境优美,团结和谐,办事高效,服务优良,秩序井然的服务部门。
总之,我们要科学认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,正确认识党务工作者肩负的重要责任,进一步增强搞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,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决策和要求上来,与时俱进,居安思危,勤于研究新情况,善于解决新问题,敢于接受新事物,从大局着眼,从每一项具体工作入手,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,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。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