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快讯 > 上级传真

全省各地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

编辑日期:2009-12-14  作者/编辑:青山乡中心学校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今年6月以来,我省全力推进规范办学行为集中整治活动,从招生行为、办校办班行为、教学行为、收费行为、教师行为、教材管理等方面全面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。各地各校认真学习贯彻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,切实采取多种措施,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,维护了教育教学秩序,促进了教育行风建设,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。目前,乱招生、大班额、乱办班、节假日补课、乱收费、教师有偿家教等行为得到了有效治理。
  
  在11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现场经验交流会上,各地参会代表交流了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的具体做法,亮点颇多。
  
  马鞍山市结合学校实际,确定每一个学段规范办学行为的重点和每一个时期的重点,逐步推进。幼儿园重点抓未经教育部门审批举办的特色班、兴趣班、实验班、使用教材和违规收费的行为。义务教育学校以推进均衡发展为抓手,突出教育公平这一主题,重点治理规范学校招生、收费及办班行为。普通高中重点在规范招生、执行“三限”政策以及查处收费补课等行为上下功夫,2009年,该市将省示范高中统招计划的90%分配到各初中学校,在此基础上,又安排了4%的均衡指标生分配到边远和薄弱初中,均衡指标生的计划不受示范高中招生标准的限制,只要达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标准,从高到低录取。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以来,该市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向省、市教育部门投诉学校不规范办学行为的数量比去年大幅度下降,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发布的通报中,该市实现了多次零投诉。
  
  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是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关键,阜阳市长期以来以师风师德建设为抓手,着力打造一支作风正、素质高、能力强、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。2009年,该市开展了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集中整治活动,更是把师风师德建设、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作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之首来抓。该市在每个县市区都确定了2至3所学校作为整治的重点,从阜阳城区选择了6所优质中小学校,并从中确定了两所学校作为市教育局重点治理对象,选派工作组进驻两校,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活动,两校共有15名违规违纪责任人受到处理。通过不断努力,该市教师从教行为进一步规范,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,教书育人的良好形象有了较大提升,办学行为不规范投诉量由前几年排在全省首位,已大幅下降并稳居在目前的后几位;政风行风评议在全市由排在后几位上升到目前的中上名次,政风行风热线被评为全市优秀单位,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大提高。
  
 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,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增加和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,造成了一些学校规模过大,在校生超过万人;班额过大,有的示范高中一个班近百人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提高。宿州市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为突破口,引导和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健康发展,逐步达到区域内教育均衡。在普通高中招生过程中,该市严格执行“三限”政策,严格按照考生志愿录取,严格按照考生分数录取,严格控制招生总数和班额。同时,从规范招生行为向规范各类办学行为延伸,从规范高中阶段办学行为向各级各类中小学延伸。现该市普通高中各年级班额均已控制在60人以内,宿州城区原有的小学班额80人以上,初中班额达90人甚至超过100人的状况也已根本解决。2009年,该市城区小学平均班额52、8人,最大班额58人;城区初中平均班额61、6人,最大班额66人。
  
  孩子上幼儿园难,上幼儿园贵,令不少家长头痛;一些幼儿园举办的这样那样的特色班、兴趣班、实验班,也让家长无所适从。合肥市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放,遵循学前教育发展规律,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,努力打破学前教育发展的“瓶颈”。该市教育部门和物价、财政部门联合下发了一系列规范幼儿园收费的文件,明确规定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标准,收取费用的开支范围等。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各县区上报的30所省市一类园举办的兴趣班,逐一进行实地考察评估,对符合条件的,下达审核批复。同时加强幼儿用书管理,对各级各类幼儿园进行了地毯式专项督查,对继续违规使用幼儿教材的个别幼儿园,责令整改。该市市委、市政府将各级各类幼儿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全市36项民生工程之列,投入500万元对幼儿园新建、改扩建、设施设备购置和幼儿园提升评估等级进行奖补。市人大常委会将《合肥市学前教育管理条例》列入2009年地方立法计划,将学前教育的规范发展纳入法制化的轨道。目前,该市已有20所省一类园,34所市一类园,4所市农村示范园,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,学前教育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。
  
  无为县是劳务输出大县,每年外出经商务工人员高达50多万,人口流动性大,学生流动性也大。根据县情、学情,该县将学籍管理工作作为维护教育教学秩序、规范办学行为、构建和谐教育的重要基础性工作,建立起县教育局局长牵头、普教股主抓、相关股室监督配合、学校具体实施的学籍管理网络,启动了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工作,形成了上下联动、层层负责、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。在学籍管理中,该县规范操作程序,加大过程管理力度,严把转学、休学、中小学起始年级招生等关口,为经商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开辟“绿色通道”,杜绝了有生无籍、有籍无生、一生多籍,有效遏制了流生、择校、复读、重读现象的发生,控制了班额,促进了城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,纠正了普通高中乱招生、乱收费行为。
  
  是不是只有加班加点地补课才能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提高?首批省级示范高中芜湖市第一中学给出了否定的答案。作为我省新课程改革样本校,该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,依据学科特点,科学制定课程表,严格实行5天工作制,从无违规补课行为。学校科学安排作息时间,学生每天在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。不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,不加班加点,晚间、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上课,保证学生每天集体体育锻炼时间。在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中,坚持因材施教,促进学生个性发展;坚持学有所教,人人接受适合的教育,努力探究“人人有选择、生生有个性、个个能成功”的人才培养模式。通过依法治校、规范管理,该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,近年来,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4人次,二等奖6人次,三等奖7人次。在国际信息学竞赛中,夺得一枚金牌。在信息学全国分区联赛中,共获一等奖20人次。在科技竞赛中,获得欧盟青少年科学竞赛欧盟主席奖1人次,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1个项目3人次。
  
  示范高中招收复读生,挤占了优质教育资源,产生了新的教育不公平,但复读生及其家长又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强烈愿望。怎样才能既维护公办高中教育资源,规范办学行为,又满足复读生及其家长需求?省首批示范高中涡阳县第四中学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。在涡阳县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,由民办学校举办,成立县文化补习中心,选择独立的教学场所,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,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。补习中心师资由民办学校自身教师、离退休老教师、新聘大中专毕业生构成,省示范高中的个别教师作为管理层,对补习中心的常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管理。补习中心按照有关规定,统一向学生收取费用,依法管理使用资金,大部分用于教师的工资、学校的正常运转。补习中心的单独设立和规范管理,使涡阳四中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,规范了办学行为,优化了教育资源,纯洁了教育环境,保证了教学质量,从根本上治理了乱办班、乱收费现象,既有利于应届学生的发展,又保证了复读生的根本利益。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