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风采 > 师德师风

教育需要心与心的交流

编辑日期:2009-12-14  作者/编辑:青山乡中心学校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     这个学期我成了中四班的一员,可是一个星期只去中四班带一个上午班,所以与孩子们接触得并不多,对于我来说,一个教师若远离了孩子那么做教师的幸福感就越来越淡了,走近孩子才能体会到真正的教育意义,所以我尽量在不带班的时间里也去看看这些孩子。
  
  中四班现有孩子36名,其中本学期新插进来了9名孩子。由于这批新插进来的孩子大多是外地的孩子,活泼外向、胆大好斗、不守纪律的较多。刚开学时,我和班级老师都感觉到了班里的常规有点乱,带班时特别累。于是针对孩子们的诸多问题我参与了她们的班务会议,帮她们出谋划策改进常规管理方式。班级里的三位保教人员很努力,加强了沟通和交流,在严与爱相结合的情况下,在一项项新举措下,班级面貌逐渐好转。一些常规意识逐渐成了孩子们的共识,但这么多孩子生活在一起,每天都会有问题产生,哭鼻子的、不礼貌的、不负责任的、捣乱的、霸道的都有,所以要教好这些孩子教师始终是忙碌的。我想,要真正管好一个班集体,太需要老师的爱心、细心、耐心和慧心了。
  
 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:“教育应首先是关怀备至地,深思熟虑地,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。”只有走进孩子心灵的教育才能有效改变孩子的状态。
  
  上课时我特别喜欢看到孩子们那种专注的眼神,那是一种能产生心灵互动的感觉。可总有些孩子要游离于课堂之外,注意力只能短暂集中,常常是沉浸在自己的一点点小事中,与旁边的同伴讲讲无关紧要的话。遇到这种情况,我除了反思自己的教学是否生动,是否能吸引孩子外,我更感觉到了班级常规和孩子学习习惯的重要性。
  
  而难得的接触使我对这些孩子了解较少,有几个孩子的名字我常常记不住,于是我努力地去记住这些孩子,像班里的四个“涛”——朱军涛、王义涛、彭成涛、黄鑫涛,我终于把名字和人都对上了号并记住了。可是我还是没有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灵,每次带班的时间很有限,于是我总是寻找机会与孩子个别交流,在一次次的个别谈话中,我感受到了师幼之间交谈的重要性。尤其是那些不主动呼唤老师的内向孩子,她需要什么?他在想什么?她有什么委屈?他为什么不开心了?如,小个子的丁X小朋友总是不声不响的,看上起懒洋洋的没有朝气。为什么会这样?我蹲下身子问孩子:你快乐吗?他摇摇头。为什么?仔细一看他的脸上有个红红的小伤口,他说是爸爸弄破的。还痛吗?他点点头。……一番谈话后,孩子明显地高兴了。
  
  我们应该主动去叩开孩子的心灵,温暖孩子,解开孩子心中的疙瘩,让她(或他)变得活泼外向起来,建立了一定师幼情感之后,课堂自然也会多一些吸引力了。
  
  孩子们是可爱的,也是可以塑造好的,只要老师多花点心思在一个个孩子身上,相信他们的缺点都会转化成优点,而个别谈心是拉近师幼距离的有效措施。
 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