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
关键字:
校园通知 更多>>
校长信箱
互动平台
家校联系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长廊 > 党建园地

把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

编辑日期:2009-12-12  作者/编辑:青山乡中心学校  阅读次数: 次  [关 闭]
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,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,大兴求真务实之风,大兴艰苦奋斗之风,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,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。这些重要论断,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。当前,四川省正面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、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艰巨任务。落实好这些任务,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,从真情为民着眼,从求真务实着手,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倡导特别讲大局、特别讲付出、特别讲实干、特别讲纪律的作风,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,进而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最广泛最深厚的力量。
  
  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
  
  “天下可忧在民穷,天下可畏在民怨。”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,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,党的根基在人民、血脉在人民、力量在人民。紧密联系群众,是我们党取得革命、建设、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。然而,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却存在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,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,对群众的要求漠不关心,对群众的感情和立场出了偏差,大大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。密切联系群众,首先要求党员干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,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。有了感情,再大的困难都会想方设法去克服,再复杂的问题都会耐心细致去解决。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立场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立场,面向群众转变作风,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,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,牢固树立群众观念,自觉当好人民公仆;广泛开展“领导挂点、部门包村、干部帮户”活动,不断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,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深入基层、深入群众,了解群众疾苦,倾听群众呼声,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,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;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,充分发扬民主,切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、监督权,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、充分考虑群众感受;维护群众合法权益,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,督促领导干部坚持定期下访,定期接待上访群众、阅处群众来信;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,进一步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,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,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。
  
  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
  
  爱岗敬业,是对每个劳动者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。广大党员干部更应有强烈的事业心,立足岗位,恪尽职守,无私奉献,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,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。只有把心思用在事业上,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;只有把心思用在事业上,才能形成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。广大党员干部应树立强烈的责任心,不能把工作简单地当成“就业”,更不能把岗位当成“副业”;干事创业应出于公心,不能把个人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割裂开来。去年以来,面对特大地震灾害的巨大冲击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,四川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、勇于担当,用心化解矛盾、解决问题,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,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止滑提速、重建加快推进、民生持续改善、社会和谐稳定。当前四川省正处于推进科学发展、科学重建的关键时期,广大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更加艰巨。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,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,把精力用在抓发展上,把功夫下在促和谐上,真正做到用心想事、用心谋事、用心干事,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、人民、历史检验的实绩。
  
  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
  
  坚持求真务实,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要求。在党的历史上,什么时候坚持求真务实,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;什么时候背离了求真务实,我们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。中央多次强调,要把求真务实贯穿到治党治国各个方面各个环节。当前,思想不求实、作风不务实、工作不落实的现象,无论在基层还是在领导机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。因此,我们应大力倡导求真务实、真抓实干的作风,做到言必责实、行必责实、功必责实。言必责实,就是提倡讲真话,坚持实事求是,不唯上、不唯书、只唯实,坚决反对弄虚作假、虚报浮夸。行必责实,就是坚持办实事,引导党员干部脚踏实地、攻坚克难,坚决反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坚决反对搞劳民伤财的“形象工程”和沽名钓誉的“政绩工程”。功必责实,就是做到明奖惩,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评价激励机制,对因作风飘浮、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,要严肃追究责任;坚持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,大力选拔人品正、干实事、真爬坡、敢破难的干部,让能干事者有机会、干成事者有舞台;深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,健全和落实首问负责制、限时办结制、责任追究制,整治文风会风,清理检查评比达标活动,改善政务环境,不断提高办事效率;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,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、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。
  
  把成绩记在集体努力上
  
 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:世界是我们的,做事要大家来。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事业,需要大家共同奋斗。去年以来,四川省之所以能够战胜特大地震灾害,有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,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,靠的是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,靠的是各级领导班子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。特别是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,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“四个离不开”:地方离不开中央,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深切关怀,没有举全国之力的全面动员,抗震救灾斗争不可能取得重大胜利;四川离不开全国,没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倾情倾力支持,没有18个对口援建省市的全力支援,灾后恢复重建不可能顺利实施、加快推进;干部离不开群众,没有灾区群众在特大地震灾害面前的众志成城、顽强奋战,社会秩序不可能迅速稳定,安置工作也不可能顺利进行,更不可能实现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;班长离不开班子,在危难之际,各级党委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,各级领导班子团结一心、分工协作,各级领导干部冲锋在前、超常付出,为战胜困难、夺取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。总之,工作要依靠集体、依靠群众,成绩要归功集体、归功群众。无论在任何时候、任何情况下,党员干部都应正确对待自己、正确对待成绩、正确对待荣誉,做到不贪功、不诿过、不卸责。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、班长与班子的关系,善于团结共事,坚持依靠集体力量,不搞独断专行,反对个人主义,注重发挥班子整体功能,努力形成心齐气顺、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。
  
  把重心放在增强党性上
  
  党性是作风的内在依据,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。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,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,应把重心放在增强干部党性修养上,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提供重要基础和强大动力。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、加强锻炼,自觉学习党章、遵守党章、贯彻党章、维护党章,增强党员意识、党性观念;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,引导领导干部敢于坚持原则、敢于直面问题,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,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,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,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勇于敞开思想、揭露缺点、纠正错误,不求一贯正确,但求知错能改;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,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,完善谈心谈话制度,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、早提醒、早纠正,尤其是对关键岗位的干部实行重点管理,改变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管理失之于宽、失之于软的问题;深入开展讲党性、重品行、作表率活动,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,使广大党员永葆蓬勃朝气、昂扬锐气、浩然正气。
  
  优良的作风必然能够孕育和激发出强大的创造力、凝聚力、战斗力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,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,锤炼过硬作风,打造过硬队伍,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,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。
  
 
版权所有:裕安区青山乡中心学校
皖ICP备07503230号 |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